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叶蓝】归田(1)

*哈哈哈哈你们以为雁南南的生贺就这样结束了吗你们错!了!《卸甲》的姊妹篇《归田》就在这里啊!哈哈哈哈哈哈! @雁南

*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,刺不刺激!

*卸甲与归田相对应

*纪实摄影记者叶X作家蓝,乡村爱情故事【大雾】时间设定应该是零几年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


起风了。


灰色的田埂向远方蔓延,蔓延着,周围的草猛地伏下去了,又站起来;旷野上铺开草叶的簌簌响,天空没有什么颜色,几只黑鸟从前面划过去,似乎能听到羽毛间狭小的气流在挤撞。




蓝河把投向窗外的视线收回,低下头,落笔书写。




【他终于还是要目送她离开。自从他们认识起,他就知道,他们之间有道鸿沟一般的隔阂,这是出身带给他们的,不可逾越也不能更改。】




风愈发大了,河岸旁的庄稼有些瑟缩着;河水泛起波纹,于是映在上面的太阳也战栗起来。牵着牛的老农揩掉汗水,轻轻哼起不知名的歌,声音向坦荡荡的原野传去了,再没有回音。


一匹马踏破了,铁甲连环
一杆枪杀败了,天下好汉


一碗酒消解了,三代的冤情
一文钱难住了,盖世的英雄哟——
【*注1】




【就这样的一个村子,落后,愚昧,脏乱无比,你就是从这里出来的,现在竟还要回到这里去。他犹记得她当时说的,很多人都这样对他说过,最终又叹息,你这样能有什么出息,还是早早地到城市里来。可他从未动摇回来的决心,也从未恨过这片土地,因为这里是他的童年,现今与未来。对于他来说,哪块土地培养了他,他就要回到哪里去,尽心尽力让它变得肥沃,哪怕它原来有多么贫瘠。回到家乡,落叶归根是不需要理由的。


亏我还特意来劝你走!姑娘咬着下唇,姣好的面庞上是愤怒,间有些惋惜,被吹散在乡间的薄风里。】



就在那片茂密的庄稼地里,忽然钻出个年轻人来。他满身的草屑与一掌长的细叶子,沾在外衣上显得很狼狈。手中宝贝地抱着一个相机,一看就是很好的货色,是外国进口的。年轻人心情明显不错,他翻上田埂,一只手护住相机使他的动作略有些笨拙,差点脸朝下栽进泥土里。最终他终于回到了原路上,好整以暇地拍拍衣服,招呼路过的老农:




“老人家——您知道大作家蓝河住在哪吗——”




老农遥遥指着路尽头,那里有一只房子,孤零零的,在灰色的天空下立着。


“好嘞,谢谢您嘞——”年轻人向老农摆摆手,随即向那边走去。一阵风吹得他身上的草叶纷纷扬扬地落下来。



远方的天空依然是静默的,那些盘旋的黑鸟回来了,落在远处的田埂上。



【他只好沉默,目送她远去,看她昂贵的高跟鞋撵进田埂的泥土里,看她华美的衣裙被风吹起来,她忽然化作一只蝶,向着美好的忙碌的未来飞去了。】




蓝河终于还是搁笔了。他向窗外望了一会儿,最终拾起桌上的稿纸,撕了个粉碎。他重新铺好新的稿纸,写下新的一句。


【起风了。】



TBC.
【*注1】引自莫言《大风》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