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叶蓝】归田(2)

*哈哈哈哈你们以为雁南南的生贺就这样结束了吗你们错!了!《卸甲》的姊妹篇《归田》就在这里啊!哈哈哈哈哈哈! @雁南

*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,刺不刺激!

*卸甲与归田相对应

*纪实摄影记者叶X作家蓝,乡村爱情故事【大雾】时间设定应该是零几年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.



门忽然被敲响了。



蓝河放下笔去应门。这次写作本就很卡顿,这下彻底不用写了。他犹豫了一下,仿佛预感到了什么似的,没有收拾起纸笔。



门打开了,蓝河意外地望着外面的人。“叶神?”他连忙把人迎进来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
门外的年轻人满身是草屑,胸前挂着一个看上去很高级的相机,朝蓝河微笑着。“这不是来这儿出拍摄嘛,想起你在这儿,就顺便看你。”



来人是叶修,蓝河大学时大名鼎鼎的直系学长,蓝河在入学前就听过他的大名。这人是当之无愧的传媒系第一人,优秀至极而且大胆,有传闻说他在实习期就敢怼主编。蓝河与叶修的导师是同一人,但蓝河入学时叶修已经开始实习,所以蓝河并没怎么见过叶修,交集也不多。



叶修大大咧咧地走进屋来,找把椅子坐下,要是旁的人看来倒像亲热的老朋友了,实际上他们彼此都并不熟识。



“最近过的怎样啊?”叶修先发话,“在村儿里生活还习惯吗?”



“村子里条件自然不如城市,但住着住着也就习惯了。”蓝河说,“何况每个月都要去几趟市里的。”



“哦——那真不错,不像我们这些累死累活的。”叶修说。



“叶神过来出拍摄?”蓝河问。



“是啊。嘉世那面要我拍一些农村的美丽景色。”嘉世是一家很有名的杂志社,叶修现在就在嘉世做摄影师。



“那你恐怕要失望了——”蓝河看看窗外,“今天太阳不好,这外面都灰蒙蒙的。其实一个月里也没有几天不是灰蒙蒙的。全是草和庄稼,花也少,田埂也零零落落没个规律,唯一一条铺了石头的小路也太短,无法拍摄。实在没有可以称得上‘美丽’的地方。”



“就这样,我反而很满意。”叶修眯起眼睛,“农村就该是这个样子的,而非如那些养尊处优之人所想,大片的花田,雪白的羊群。他们以为农人过着很好的生活,便挥金如土,大肆浪费,践踏着农人的劳动成果;事实上他们根本没见过农人晒红的脊背、磨起泡的双脚、长有厚茧的手,肮脏的环境以及微薄的收入。这些都是他们应该看到的。”



蓝河静静听着,忽然想起几年前导师对叶修的评价。“准确的新闻直觉,敢于近前的锐气,持续跟进的坚韧和毅力。叶修是天生的记者,只可惜性格过于耿直,容易得罪别人。”此时此刻他也深刻地感知到了,于是笑着说:“叶神,你骨子里依然还是个记者呢。”



【“你们以为这个世界已经足够好了,但实际上还是有人生来就在那些愚昧落后脏乱的地方成长着,他们别无选择。”
他再次拾起了画笔,用灰色颜料大片大片地涂抹着。
“这些东西应该让人看到。”】



蓝河迅速写着,笔尖与纸摩擦出簌簌的声响。



【那些坐享和平与财富的人好歹应该思考并且警醒——这个世界没有他想像的那样甜。】



TBC.

评论(3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