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王乔】荒唐说

新高中开学的第一天是七夕节。

食堂还没有恢复使用,同学三三两两地结伴出校门解决午饭。乔一帆落了单。本身就不善交际,更别提在一上午内交到朋友。他收拾好书具时校中只剩稀稀拉拉极少人。他最终还是决定找个便利店解决问题。

校园很大,教学楼沿用了从前的浅灰色,像是铅笔稿浅浅打了一层排线,很沉默,也很空落。天空中划过几只黑鸟,羽毛飘飘落到砖地上,乔一帆不辨方向地走,脚步不曾停,却仿佛永远也走不到尽头似的。两侧高大的教学楼似乎挤过来,不知头上一线天空还剩了多少,他抬头看,在还未装修完毕搭建着脚手架的上方,在装有监狱似护栏的上方,在最高一层的上方,他意外地看到一个人,站在最危险的地方俯视,仿佛下一秒就要跳下来。

若他真想要跳下来,那不管说什么大抵也是没用的。乔一帆索性站在原地观察起这人来。浆洗得发硬的老式制服,磨得发浅的劳动裤,补丁层层叠叠打得很体面,一双不很常见的布鞋,整个人像从历史教科书里走出来。乔一帆于是大着胆子问他:“学长,你是从前的人吗?”

“不是从前的人,难道还是cosplay不成?”那人的话语令乔一帆猛地一惊,下意识地后退两步,获得那人安抚性的一笑。“你放心,我不会掉下来——自从我被缚在楼顶,就再难以向楼下踏出半步了。”

“为何?”乔一帆问,“为何会被……缚在楼顶呢?”

那人索性坐下来,两腿很危险地垂到外面。“这倒是说来话长了。今日与你有眼缘,若想听,我便讲与你。”

这简直是极荒唐的事,乔一帆想,他竟然在少人的校园里撞鬼了,且并不感觉到害怕,现在这鬼还要将故事讲与他——这可就更荒唐,他本是要去吃饭的,最荒唐的是他竟还点头答应了,就像是随随便便应别人约去吃饭一样。这是一只不明来历的鬼。

而那鬼真的讲起来了。世上的荒唐事太多,当它们一起发生的时候,每一件都显得不太奇怪了。

几十年前的时候那鬼还叫王杰希——实际上他一直都叫王杰希,只是后来人们习惯性地称他为“鬼”罢了。从前的他很习惯穿着一身制服,拿着高分卷子接受很多人的称赞。后来一个高官的儿子转到班上,见面就对他说:“王杰希是吧?我定是比你强的。”王杰希连眼皮都没抬,只是礼貌地答应一声。这类无聊如小孩子争胜般的话语他听得太多,听多了一点也不热血,只觉得幼稚可笑。而对方却偏偏因此记恨起来,攥着拳头走开。自此之后王杰希再也没能成为第一。

日子看上去似乎也相安无事。一日他抱着一摞作业去办公室,正撞上那人央着老师改成绩,他目不斜视地走过去,从容把东西放下。那人却立刻窘迫不已,支支吾吾,其实王杰希早已转身离开,他又急急忙忙道,不许说出去。王杰希只觉可笑,随口应下,那人却忽然意识到什么似的,猛地抓住他肩膀,语气变得恶狠狠的。不许说出去,听到没有,小杂种,我问你话呢。王杰希是孤儿这件事,他不知道从哪里听说了。指尖扣得肩膀生疼,他脸上是混合了狠毒、紧张与恐惧的,语气有些外强中干的意味,王杰希转而看向他,回敬了句,为了莫须有的面子,你连这种事都做出来。说罢甩开他径直回了教室。多年以后回忆这件事时王杰希还会想,当时应做得更加干脆,或许就不会发生后续事件。

后来不知从哪里起了传言,说王杰希有龙阳之好的,仿佛一夜之间所有人都知道王杰希有龙阳之好了。他们指指点点,议论纷纷,间或拿惊恐又新奇的眼神看他,又匆匆收回视线,再偷眼望回来。王杰希对此嗤之以鼻。那些人说得这么真,好似他们就躲在他脑袋里,扒开各种纷杂想法找到了一条名为“龙阳之好”的,才如此言之凿凿。——实际上他们胸有成竹的样子令王杰希也将要相信了。他只是想,如何才算得上是有龙阳之好,不爱女子,或是偷窥男生一类,他全都不曾做过。于是他便没有龙阳之好。那么这事定是谣言了,谣言总是越传越真的。得到这一结论,王杰希就不再深想下去,他总认为这世上的一切事一旦深想就会显得很荒唐,就像这人情,这世故,说到底不过一群人相互折磨,和坦诚说话办事的结果是相同的,那么中间的过程都没有意义。像这样诋毁他的言论,过不久随风散了,他依然还是从前的那个王杰希。

可他没料到,意外却是比常事先来了。那个年代本就不太平,思潮翻涌,猛地洗刷过学生们尚未成熟的心智。他被粗暴地拉到台上去,手脚被捆住,高官的儿子站在一旁念着他的罪状,说他是天生的野种,拥有不详的双眼——他可从不曾知晓自己有如此多的罪行。台下一张张激动的失去了理智的脸,到了高潮处扬起手臂,几十人震天呐喊。“打倒王杰希!打倒牛鬼蛇神!”多么新奇,又多么可笑,他们一无所知,却当自己无所不知。他们这样做能有什么用处呢?王杰希以为自己会出离愤怒,可实际上他只冷眼看着,仿佛是旁观者。痛苦作用在他的肉体上,却无论如何也触动不了神经。他很清醒,或许是这群人里最清醒的一个,可清醒同时也是罪孽,是“不思悔改”。他的目光从狂热的人群里扫过去,看到一个站得远的男孩,目光灼灼,他们都一下子看进对方眼里去。那个男孩动了动嘴唇,无声地说,我相信你是无罪的。

王杰希似乎一瞬间被人提着一盆凉水浇下来;他张大眼睛。男孩被淹没在人群里,王杰希只看到人们张合的口,挥舞的拳头。他还是不甘心,四处寻找着,脑海里勾画那男孩的模样。如果他没记错,那男孩的名字应当叫乔一帆。




不知道会不会继续写
orz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