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王乔圣诞/02:00】双子计划

*科幻paro


*毫无理论依据,一切全靠瞎扯


*全文8455字,真·千字大纲流


*ooc预警,大信息量预警。现在实在没精力搞长篇,想把该文扩成长篇的小伙伴可以私戳我抱梗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1.



少年醒来的时候正值午后,人造阳光将他的面容照得很好看。他睁开眼睛,就像每一个普通熟睡了一晚的人一样。实际上他已经沉睡三十年之久。



他耳边是一个柔和的女声:“您好,这里是微草高等生命研究所。今天是2070年12月1日。您身体里的疾病已在沉睡期间治疗完毕。祝您获得愉快的新生。”



营养舱缓缓打开,穿着白大褂的人把他搀起来,很多科学家打扮的人笑着和他问好。待他适应走路,一位科学家驾驶室内舰将他送去一处住宅,并告诉他:“以后这幢房子就属于你了。”



少年坐在沙发上,简直受宠若惊。“请问、我需要支付什么费用吗?”



“不,这是本时代的人文主义关怀。”科学家被他的话逗笑了,“这个星球上已经没有多少人类了。”



少年新奇地打量着屋中的陈设,那些精致繁杂的仪器令他无所适从。科学家走过去按了几个按键,一阵金属声后方形仪器上升起一个瓷碗。他把它端过来,放在茶几上。“这是营养餐。”他说,“大家都吃这个。”



“喔——真方便啊。”少年伸颈去看,“看上去你好像不太喜欢它。”这话说出来他自己先笑了。



“时间倒退三十年,只有无法消化的重病患才吃营养餐。”科学家直白地说,“它或许代表了人类的退化——在科技进步的同时。”



“真严格啊,先生。”少年开玩笑似的说。面前的科学家看上去二十多岁,语气倒像是个老人。少年收回目光,将食物送进口中。味道不是太好,他不禁皱了下眉头。



科学家在他对面坐下,过了一会儿有些突兀地开口说:“你该有个名字。”他顿了顿,补充道,“忘了跟你说,我叫王杰希。”



“为什么忽然……?”少年抬头看他。



“这样才像个人类。”科学家说,“乔一帆——你觉得这个名字怎么样?一帆风顺,前程似锦。”



“我觉得很好。”这个名字有种莫名的熟悉感,可惜他已经失去沉睡前的记忆,但这并不能阻挡他对这个名字的喜爱。时间再强大也永远不能胜过情感,一切皆如此。



科学家说:“你介意我在这里住一段日子吗?我平时很少有休假,这样才有时间把机器的使用方法教给你。”乔一帆正求之不得,欣然答应。他是如此渴望了解这个世界的一切。



“请问,依您所说地球上没有多少人类,那么繁重的工作由谁来做呢?”



“由新型人造人。”科学家说,“这些人造人成本廉价,操作计算能力强于人类很多倍,但没有自主意识,导致内脏的成长不正常,没几年就要报废。”



“那为什么不研制有自我意识的人造人?虽然伦理问题会比较尖锐,但我相信有解决的办法。”乔一帆疑惑。



科学家长舒口气,“以前也不是没试过,但各类原因令人类投鼠忌器,乃至于最后演变为人类社会的大灾难。”



“愿闻其详。”乔一帆说。






2.



三十多年前人类面临着一场大规模的能源枯竭。为了开采外星资源,一些激进的人类科学家发起了“双子计划”——制造具有自主意识,身体能力强于人类的人造人来探索双子星座。其中最成功的一个被命名为“井宿五”,负责勘探星球和开采资源。



双子计划自诞生以来就面临着各路问题,其中最尖锐的是社会伦理,很多人并不看好人造人,质疑其能力者有之,谈论其人格者更甚。然而井宿五用事实让所有人闭上了嘴——12月1日微草宇宙公司宣布,井宿五从双子星座带回的小块岩石蕴含了相当于几条矿脉的能量。消息一出,所有人都疯了,他们挤破头地想和微草签下大数额订单。政坛和商业被重新洗牌,原本反对双子计划的人都不吱声了,井宿五成为了全民英雄。



由于利益滔天,微草决定让井宿五提前进行开采,并在圣诞节当天回程,将新能源作为人类的圣诞礼物。此时人类对双子计划的关注已经达到近乎病态的程度。井宿五回程当天无人睡下,一双双贪婪的眼睛紧盯着屏幕,等待他带回数以亿计的财富。这是科技带来的掠夺,也是人类对自身无可奈何的拯救。



然而非常不幸的是,由于人类对人造人的过度压榨,一个人造人在重度疲劳下出现重大失误。飞船与地球的联系忽然切断,井宿五永久失联于茫茫太空。整个地球陷入短暂的沉默。而后,人们从震悚中醒来,纷纷涌上街道开始了落魄前最后的狂欢。



那时正值平安夜,过不久天空出现飘雪。街上显得很热闹,愈热闹便愈萧条。工厂停产,商人罢市,公司倒闭,股票暴跌。人们彻夜挥霍,歌舞升平恍若盛世重现,霓虹闪烁下却是空茫无所依凭。午夜钟声敲响,唱诗班儿童们从教堂走出来,捧着灯烛,远看去像一小片光河。纯净的童声在飘雪的天空中回荡着。



“平安夜,圣善夜


万难中,光华射!


神将赐予人间圣洁,


在平和中安睡!……在平和中安睡!


吾主已诞——


尽享天赐恩典!


……”







3.



乔一帆完全被这件事震撼,潮水般的震撼褪去,又余留一些渺小的悲哀。第二天一早王杰希去微草上班,顺便载他去复查,他依然沉浸在思考中。



“您看起来有心事?”负责检查的女科学家朝他甜甜一笑,“虽然现在还没找到让您恢复从前记忆的办法,但您的知识和基本技能都没有丢失。依我看,以此开始新生,也不是件坏事。”



“不,我只是在思考关于人造人的问题……”——女科学家表情僵硬了一下,“对不起对不起,我这样说是不是比较忌讳?”



“……其实没有啦。”女科学家笑笑,“我只是没想到您已经了解到这里了。您有什么想知道的,我都会尽力回答。”



乔一帆对女科学家的说辞略感意外,但他还是问道:“我想知道关于‘双子计划’的事情。”



“双子计划,哦,是的,双子计划。”看得出女科学家在尽力回想,“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。那时候我还没出生,只听说过最成功的人造人被取名为‘井宿五’——他是人类的英雄,可惜在‘黑色平安夜’那天英年早逝。”她勉强笑了笑。“在这件事上,我恐怕知道的不比您多。”她说着把写有体检资料的平板电脑架到设备上。乔一帆于是岔开话题:“请问我能看看体检结果吗?”



女科学家正在操作,她语速很快地说:“现在的体检用语与三十年前不同,等数据上传之后我会为您详细解释。”她伸手去拿一旁的遥控器,脚下不小心踢到架子,连忙用手去接翻下的设备;另一只手不自觉捏紧,遥控器作出反应,体检报告在乔一帆面前的屏幕上闪现了一霎那——不到一秒钟,可这一秒钟在他眼中不断拉长、停顿,每个字符清清楚楚地映在大脑。体检项目,肌体能力,计算能力,排异反应等等。这决不是人类该有的体检项目,更像是——



乔一帆怔愣了一会儿,转头直视女科学家的眼睛。

“我是人造人,对吗?”



长久的沉默。女科学家垂下眼帘,轻叹口气。此时她反而不那么紧张了。“请问您对这件事……有什么看法呢?”



制造有自主意识的人造人是违法的,这场实验必定要在暗处进行。这就意味着少人员投入、社会不认同,以及几何倍数于从前的危险。这对于乔一帆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。



乔一帆想了想。“我个人认为,关于具有自主意识的人造人的实验应该进行下去,人类的科研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彻底放弃。”他眼神坚定,“我会全力配合。”



女科学家似乎受到了震撼,良久无语。半晌,她抬起头来,眼里燃烧着对科学的狂热。“我谨代表组里全体成员向您表示感谢——感谢您的理解。”她说,“今后我们会称呼您为‘井宿七’,希望您能接替井宿五,成为人类的下一位英雄。”



女科学家朝乔一帆伸出手,他依稀记起这是隆重的礼节,于是伸手回握。



“不胜荣幸。”






4.




在一段日子的严苛训练后,乔一帆真正掌握了各项技能方法,在近地轨道航行了几次。微草公司对外只称是一位新来的宇航员熟悉飞船,然而视觉敏锐的人已瞧出端倪,社会各界风吹草动。形势像一根紧绷的弦,稍有波动就震颤出强音——人类依然对“黑色平安夜”事件抱有过度畏惧。



微草内部也争执不断,多数人认为应在事情暴露前尽快将井宿七派往双子星座,少数人则认为井宿七还不具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。令乔一帆惊讶的是,王杰希竟偏向保守一派。



“我依然不认为这是最好的选择……”王杰希说,“在他完全成长起来之前,我想我们还能争取一段时间。”



乔一帆很是讶异。王杰希几乎从不关心什么事,除了不喜欢营养餐之外,他对一切事物永远是客观的,很少表露情绪。这次他却非常强硬。



科研组最终还是决定让井宿七尽早出征。王杰希显得闷闷不乐,在家的时候更加寡言——他本就不是擅长说话的人。这天晚上他们并排躺在床上,乔一帆小心翼翼地问:“你还在担心吗?我觉得准备已经很充足了。”



“我在担心粒子流,还有那些不明磁暴之类的。”王杰希说,“井宿五第一次去的时候并没有遇到,可第二次遇到后永久失联了,我猜测是某些恒星磁场的周期性变化摧毁了通信装置……”



“……也许我能遇到他的飞船,发现他一个人在宇宙中漂浮了三十年。”乔一帆轻声说。人造人即使不吃饭喝水也能存活很长时间。“他一定很寂寞。”说完他就沉默了。科学家们对他不可谓不好,甚至一开始就想将他当作人类来对待,可他依然会感到寂寞。井宿五之后,这世界上再没有一个拥有自主意识的人造人了。他没有同类。



“还是做人类比较好。”乔一帆翻了个身,朝向王杰希,“有家人,有朋友。多好。”



“你曾经拥有做人类的权力。”王杰希说。



乔一帆叹口气。“我可以暂且装作不知道,但我能自欺欺人一辈子吗?人造人的寿命可是很长的。”



王杰希不作声,翻过身来面对他。两个人的距离瞬间拉得很近。黑暗里他看见王杰希的左眼很晶亮,晶亮得有些不平常。他猛地想起王杰希平日里总戴着平光镜或是护目镜,没人真正与他的双眼对视过,也没人发觉他的左眼似乎比右眼大了些。乔一帆想调动视追细胞仔细去看,王杰希却将他揽入怀里。“夜了,睡吧。”



王杰希的体温较之常人来有点低,但还在正常范畴。乔一帆没多想,找了个舒服是姿势睡过去。朦胧中他听到王杰希低声对他说话,融在一声叹息里。



“你要活下来。”王杰希说。





第二天下午一切都准备妥当,乔一帆顺着螺旋楼梯登到舱口。微草基地所有知道这件事的研究人员都聚集于此,他们相互议论着,得意地将此事称作“新双子计划”。他们高声说:“我们必将创造历史!”又抬头屏息凝神,急切盼望着这一刻的到来。



乔一帆拿着宇航服,有些窘迫。他还不能习惯被一大群人这样围观着。就在此时王杰希忽然从人群中走出来,也登上阶梯。屏息的人们愕然凝固了,面面相觑时看到对方眼中如出一辙的震惊。王杰希若无其事,直接从乔一帆手中接过宇航服。



“王杰希,胡闹!”终于有人出声,半是惊诧半是怒气,“你这是在干什么?”



王杰希充耳不闻,从容不迫地套好服装,将拉链层层锁紧,这才站定扫视下方人群。“你们总是担心他经验不足。”他说,“如果是经验丰富的人在这里,想必你们就不会质疑了。”

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举众哗然。王杰希丝毫不理睬,摘下平光镜做好准备。他的左眼比右眼大了些许,在灯光下泛着奇异的亮光。



喧闹的人群忽然安静下来,因为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件事。



“黑色平安夜”的一周前,飞船在调试过程中局部故障引发爆炸,井宿五救下一位科学家,却因此失去了左眼。科研组紧锣密鼓为他制作了功能强大的义眼。这就是著名的“井宿五义眼”事件,它标志着人类与人造人关系的进一步改善。



“我想,不需要我多做解释,大家都是聪明人。”王杰希转头朝向飞船,“我是井宿五。让我来吧。”他说罢迈步走过去,拍拍呆若木鸡的乔一帆。“别失落,我不是要抢你的机会,这次我要把那股磁暴的规律调查清楚。”他低声说,“你不是真正的人造人……一旦遇到危险,你生存的机率很小。”



乔一帆瞪大双眼。“我……我不是真正的人造人?”颠覆认知的事情太多,他的大脑疯狂运转着,各种问题接连涌出,嘴上说着“那我的体检单要怎么解释?”,潜意识却已经里认定王杰希没有说谎。



王杰希忽然轻笑。这是乔一帆第一次见到他笑,哪怕非常浅淡,他仿佛一下子生动起来了,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人——对了,身为强大的人造人英雄,他本就是空中楼阁。他说:“人造人哪有像你这样丰富的感情?”有丰富感情的当然是人类。



“三十年前,你是人类,是科学家,是井宿五的研制者。”王杰希说,“你曾告诉我:要活下来。于是今天,我来了,站在你面前。”






5.



三十年前,年轻有为的生物兼物理学天才乔一帆博士,因在井宿五研制过程中受到辐射,患上血癌。后在飞船调试意外中被爆炸波及,虽及时为井宿五所救,但病情加重到不得不休眠的程度。



他最终没能看到井宿五升空,也就没能得知井宿五的失联。睡眠舱合上的时候他安然沉睡,恰似那颂歌中代表平和的天使。



“黑色平安夜”事件后,老一辈科学家辞退的辞退,革职的革职,一时间人心惶惶。长江后浪推前浪,新一代科学家很快取代了他们的位置。



有一天睡眠舱的警报忽然响了。年轻的科学家们蜂拥而至,发现这沉睡其中的人病情过重难以自愈,可他们谁都没有诊治的办法。其中一人忽然说:“要不我们把他改造为人造人吧。”此言一出举室惊诧,有人反驳:“法律规定不能用人类做实验。”又有人说:“那么多临床实验,这条法律早就不管用了。”“可是政府也规定不能制造有自主意识的人造人。”“我们这不是制造人造人,是为一个濒死的病人诊治。”“可是我们没有老一辈的那些知识。”“凭我们的智商,老一辈能做到的我们肯定也可以。”反驳的人不说话了,仿佛这在他们面前的不是一副躯壳,而且成百上千的科学奖章、证书和全体人类的尊敬。他们同样年轻有为,被称为天才,也誓将为科学献出生命。于是他们举起了手术刀。刀锋雪亮,指向他们本应尊敬的前辈。



刀锋过处,血液洒落。



实验初期并不顺利,政府销毁了明面上的所有资料,一切工作都必须保密,给科研组带来很大困难。近两年组里来了位名叫“王杰希”的年轻科学家,这才逐步取得进展。王杰希在人造人方面知识渊博,人们笑称他简直是“井宿五本人”,没想到竟说中真相。



“原来是这样啊——怪不得,怪不得你知道这么多有关人造人的知识!”科学家们议论纷纷,火气冲上他们的大脑,他们失去理智。“你若能早些说出来,我们何至于花如此大功夫改造井宿七!我们何至于牺牲人力物力,甚至有人因此丧失生命!我们何至于躲躲藏藏,年复一年与家人分离!”他们一瞬间同仇敌忾起来了,好似王杰希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。王杰希从平台上俯视着吵嚷的人们,像观看一出闹剧。他耐心地等待吵嚷声稍稍降低,而后说道:“如果我早就说出来,想必你们不会救他了。”



这实际上是最可能发生的情况,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他们决不会去救治乔一帆。可他们仿佛受到了天大的冒犯,又激动地沸腾起来。有人说:“他本就是将死之人,可我们的伙伴为无用功死去了!”所有人都附和着,大声喊叫,甚至有人已经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人们失去理智后便丑态尽出。



王杰希依然很平和。“他们自己发誓过要为科学献出生命。而且科学进步本身就伴随着牺牲。”然而这时已经没人听到他说什么,每个人都在吵嚷,他们看似同仇敌忾实则沉浸于各自的愤怒之中,无法自拔。作为人造人的王杰希本身感情很寡淡,此时面对狂怒的人们心中也只是平静,他觉得可笑,又觉得可悲,同时心底涌上一股疲累,他不擅长处理复杂的感情,干脆将这些一股脑地抛掉了。他转身要登上飞船,乔一帆却拦住他。“我跟你一起去。”少年眼神坚定倔强,“这样你才不会以身犯险。”



那一瞬间王杰希有些恍惚,仿佛时间一下倒流回三十年前。穿着白大褂的少年少见地情绪激动,拽着他的前襟大喊:“你明明是安全的,为什么要以身犯险?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担心,我想要你活下来!”不是作为“井宿五”,这是他第一次作为“王杰希”而被人关心,而且是如此郑重的关心。他一时间手足无措,只能干站在原地,鼻子却有些酸。他不明白这种感情,可他将它牢牢记住,作为茫茫宇宙中的一点火种,指引他坚定地踏上归路。





6.



井宿五第一次睁开双眼的时候,实验室里爆发出一阵欢呼。他听见有人说:“它将成为科学史上新的里程碑!”



人们对他过于热切,也过于冷漠。人们为他的名字争论许久:“它是人类的雄狮,要向双子星座的丰富资源伸出利爪。”于是叫他井宿五,要他经历噩梦般的训练,学习最尖端的知识。人们惊叹:“它没有做不到的事情!”;而后就像对待白鼠一样将他锁入观察室。他被施以水与火,被解剖又缝合,他懵懂却深知痛苦。直到有一天,观察室的门忽然打开,一个少年溜了进来。



“我叫乔一帆。”少年说。他没有答腔,两人一时陷入沉默,显得有些尴尬。少年不太自在,涨红了脸对他说:“你该有个像人类一样的名字。”



“为什么?”他很不解。



“因为这样才像个人类。”乔一帆说。



“为什么要像人类?”他问。



“因为……人类比较幸福。”乔一帆明显没什么底气,又加了句,“至少比人造人要幸福。”



这回轮到井宿五没底气,他本身就不明白各类情感。“幸福是什么?”他问。



“幸福就是……”乔一帆绞尽脑汁,奈何他智商全用在理科,文辞很匮乏,“大概就是高兴的意思吧。”



他不说话,因为他看出这个少年不能给出标准答案,而他也并不关心答案是什么。乔一帆顺势跳过这个话题,兴致勃勃地给他取名为“王杰希”——人类杰出的希望。他默默地记下,将这个名字作为噩梦中非常柔软的秘密。他心中充盈着一股羽毛似的气流,仿佛渐渐鼓胀起来,于是他将这种感觉命名为“幸福”。



他训练,测试,被改造,最后终于成为“完成版”。他从双子星座归来,带回指甲大小的岩石样本中隐藏了相当于几条矿脉的能量。他一下子出名了,所有人称他为英雄,疯狂诉说着对他的感谢;而后将他关回观察室,吵吵闹闹地去狂欢了。他一人躺在床上想着:人类真奇怪,愈是狂热,就愈是冷漠。这时候门开了,乔一帆跌跌撞撞进来扑在他身上。他很惊讶。后来他才知道那群科学家喝了酒,早就醉得不省人事了。



乔一帆也醉得不轻,话都说不利索,还是执著地要给他讲故事。故事里一个男孩从小就展现出超乎常人的智力,但在“天才”的世界里算是很平庸,很不起眼。后来他参与了人造人工程,制作出最好的人造人。他以为人造人这么强大,一定能幸福,可人造人每天受着各种实验的折磨。乔一帆从这里开始讲得断断续续甚至语无伦次。男孩觉得很后悔。他以为人造人会被尊重。他以为人类和人造人都可以幸福。他以为这世界已经变好,好到人类与人造人可以合作共赢。有那么多个“他以为”,可实际上他只是个涉世未深的少年,不知道人心叵测。他说,他很抱歉,他很后悔。可如果时间倒流,为了拯救濒临灭亡的人类,他依然会将他制作出来,来到这噩梦般的世间。他哽咽着伏在王杰希胸口。对不起,王杰希,对不起。他再也说不出话来。



王杰希迟疑了一下,张开双臂抱住乔一帆,右手轻轻在他背后拍着。据说这样的动作可以安慰人。他不知该说什么,只是安静地等待乔一帆慢慢平静下来。乔一帆又断断续续地说了自己的病情,还有一些其他的事。他憋得太辛苦了,十几岁的年纪,削瘦的肩膀上是超越年龄的重压。最后他在王杰希怀中沉沉睡过去。王杰希则是思考了一整晚,刚才发生的事情使他更近距离地接触人类特殊的感情。他同时也产生了一种陌生的情感,在张开双臂时候尤为强烈。他不知道这是什么,只对乔一帆产生,但感觉并不坏。



从双子星座回来后他决定逃离研究所,隐居在一幢北京的老屋里。有一天他翻出一本很古旧的辞典。他在看到一个词语的时候心跳加速,胸口被一种莫名的鼓胀感填满。他一直不明白,现在却有些明白。他决定回去,回到那个对他而言充满噩梦的地方,回到乔一帆身边。



这个词语叫做:守护。






7.



2070年12月20日下午,一架载入飞船悄悄飞上太空。5日后,微草公司发布消息:该公司研制的自主人造人——井宿五与井宿七——成功从双子星座带回能源材料,其归来时间恰在“黑色平安夜”的三十年后。他们归来的时候天空中出现飘雪,唱诗班依旧歌颂真主。人们笑称:人造人送给人类的圣诞礼物迟到了三十年。



人造人科技再次复苏,相关产业随之活络。议院加紧制定相关法律,政府推出相应政策。“黑色平安夜”的警钟依然长鸣,此时却具有两层含义:对莽撞、冲动、贪婪的告诫和不畏挫折、对科学孜孜不倦的探索。联合国将其命名为“双子精神”,并号召科研者学习。另外,人类与人造人的关系将努力向“合作”方向发展,争取实现互利共赢,目前已取得初步进展。



乔一帆把这一段念完,又挑了几条娱乐新闻来念。王杰希把炒好的鸡蛋摆上桌子。他现在依然很讨厌营养餐,坚持要自己做饭。



乔一帆一边看着电子报一边吃东西,平板被王杰希夺去。“吃东西就好好吃。”王杰希说着沏上两杯花茶,一杯端到他面前。“小心烫。”



“你以前,可没这么高情商。”乔一帆说着忍不住笑,“别人跟你握手你都不知道什么意思。”



“三十年里我可学到了挺多。”王杰希偏头,“我以前觉得人类很奇怪,现在多少能理解一些了。”



“是吗?你都学到了什么?”乔一帆好奇。



王杰希于是走近,用嘴唇轻触他的额头。“这样,是喜欢。”唇瓣下移,轻柔地描摹眉眼,脸颊,最终吻上唇瓣,撬开牙关,长驱直入。王杰希的手握住他的,十指相扣。“这样——”王杰希说,“人类称之为‘爱’。”



“……你真是不学好……!”乔一帆脸上发烧,可他并不讨厌这种感觉。和王杰希在一起让他感到平稳又舒心,他总算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愧疚,也能渐渐了解王杰希的心境。王杰希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同类,至少现在是这样。他们彼此扶持,就在茫茫宇宙中燃起火焰,永远不会迷失。



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。






Fin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maya我总算写完了……


写1-4的时候我在地铁上,周围是熊孩儿的叫唤还有大娘打电话……5-7在家写的,邻居正拿电钻钻我书桌面前的墙……【我有一句mmp我从来也不提】


这文的梗概是我和我后桌妹子一起嚷了一个下午得来的!后桌妹子可爱!隔空比心!


说实话写起来不太容易,而且很多地方没处理好。它与我预想的其实差得很远,不管是从剧情上还是从描写上来说……总之有空的话我会修修文的!



你玖脑壳里没有脑子只有洞,抱梗私戳(๑>ڡ<)☆




评论(2)

热度(11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