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叶蓝】归田(5)

*去年四月二十六雁南南生日的贺文终于在今年四月二十六完结了

*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

*纪实摄影记者叶X作家蓝,乡村爱情故事【大雾】时间设定应该是零几年间

*阿姊生日快乐 @雁南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5.



那日的雷雨过后,一切似乎又沉默下来。叶修消失了三个月。蓝河有意打听过,却没能得到他的消息。几周后,蓝河的新小说出版,有一本杂志连着小说样本一齐寄了过来。



杂志名为君莫笑,花花绿绿的封面非常惹眼,蓝河草草翻阅过。出版社是兴欣,没名气没人气没听说过。责编美编等人一律使用化名,主编一栏却端端正正写着“叶修”二字。翻看内页仔细一看内容,蓝河呆在原地。



——某书记贪/污/腐/败记录

——实拍XX食品厂违/反食/品/安/全/法

——战/争中不为人知的一些细节

——……



这些字眼就这样明晃晃不加掩饰地躺在上面,像一颗颗重磅炸弹。纂稿人个个都是好手,坚持零度写作的文段还配了图片证据,冰冷的真相比热烈的抒情更令人心寒。他们做的只是把现实剖开来放在明面上,然后不置一词,是非对错皆由读者评说;就如同冰块入沸水,一瞬间激起大范围波状的喧闹。其高超的技巧令人叹服。



很大胆,也很厉害,很有叶修的风格。



一本杂志不薄不厚,蓝河很快翻完。底页附着招新通知和征稿令,还有一支手写的诗。



蓝桥春雪君归日,

秦岭秋风我去时。

每到驿亭先下马,

循墙绕柱觅君诗。



字迹潇洒而不凌乱,很有力度,却没有书法的痕迹。蓝河正好奇为什么这样一首诗会出现在这里,忽然记起几年前看过的叶修的笔迹——这诗怕是他闲来无事抄的,这次正巧有机会便印在杂志上了。



他倒是不讲究。蓝河笑。




过了几日蓝河的书上市了,几天后畅销起来,城里的信也雪片似的寄到这儿。故事结尾中画家生死未卜,可他的画作流传出去,把真相告诉了世人。他的理想实现了。很多人寄信来称颂画家“为理想献身”的精神,蓝河一笑置之。他手底下是该故事的续稿:画家养好伤后回到故乡,邂逅回村支教的年轻教师。他最终还是没能放下这个浓墨重彩的角色,即使他撕掉了无数手稿,他依然想把这位年轻的教师写出来。



他无法说出口的是:这位落叶归根的年轻教师正是他自己,而执著于真相的画家也正是叶修。他私心里让他把烦恼宣之于口,因为叶修从不说明自己的苦处。



【“请说出来吧。”他道,“一个人承受是很辛苦的。”



那画家沉默半晌,终于开口讲起来。他讲起崎岖道路上的虎狼,战场上纷飞的炮火,这些都远不及一样东西可怕:那是人们从胸膛里剖出的、跳动着的黑色的心脏。



他说:“我将继续上路,也许从此不再归来。”



年轻的教师颔首:“我会为你祝福。”



画家低低地笑。“如果你愿意支持我,请帮我个忙。”他背着满满的画具要离开,一步跨出很远,似乎马上就要消失不见。年轻的教师忙拉住他的衣角:



“我当然愿意支持你,我愿意为你做一切事情。我也许不能恳请你留下来,但我一定要告诉你的是——”



……】



午后太阳正好。蓝河又出去拿了几趟信,粗略地翻看。阳光从窗子洒进来暖融融地包裹住他,桌上花茶散发着淡淡软香。他越来越困倦,最后沉沉睡过去。醒来时候躺在床上,身上盖着午后晒好的棉被。



他茫然地抬眼,叶修站在桌边读他的文稿。他先是想起自己拿信时忘记锁门,隔了几秒才意识到叶修看了什么。他猛地瑟缩起来,叶修转过身,眉眼带笑。



这些都是真的吗?叶修问他。他视线飘忽,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

叶修微微叹气。难道你不想知道我的想法?他稍稍提高声音,小蓝,看着我。



蓝河于是转过脸来,依然不敢直视。而后他看到他嘴唇微动,无声地说了几个字。



蓝河双眼瞬间瞪大。他几乎不敢相信,可那些字眼真真切切在他眼前回放着;他直视叶修,对方也坦荡地看他,并朝他一步步走来,露出背后的阳光,柔和而明亮。



他于是一头溺死在这阳光里,不知今夕何夕。





Fin.




评论(5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