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叶蓝】归田(3)

*哈哈哈哈你们以为雁南南的生贺就这样结束了吗你们错!了!《卸甲》的姊妹篇《归田》就在这里啊!哈哈哈哈哈哈! @雁南

*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,刺不刺激!

*卸甲与归田相对应

*纪实摄影记者叶X作家蓝,乡村爱情故事【大雾】时间设定应该是零几年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3.



蓝河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和叶修说上话是在大三那年,那时候他还被大家叫作许博远。



那段时间对于许博远来说真是不太好过。父亲心脏病突发去世,久卧病塌的母亲病情加重,没几个月也撒手人寰。许博远一面张罗着二老的后事一面撰写论文,很是辛苦。然而这些事一过去,便又陷入了深深的迷茫。他本是为了赚钱给母亲看病才学习传媒,从前在生活的强压下也无暇思考什么,现在忽然失去了前进的动力,他终于发现自己只喜欢报刊本身而不是入行后的勾心斗角。他开始深深地懊悔与怀疑,关于过去的选择是否正确,关于自己的未来何去何从。



正巧导师举办生日宴,许博远同宿舍的几个哥们儿拉他过去散心,过不久就喝得酩酊大醉,哪管许博远系谁。许博远又好气又好笑,走出门吹风,夜空中星子一闪一闪,酒意也消散了些许。兜兜转转过了个拐角,忽然看见有人站在墙边抽烟,红色的光点一明一暗地闪。



借着月光,他看清了那个人是谁。



“叶……叶神?”他有点不确信。叶修自从实习起便终日忙碌,几乎从不在这样的活动露脸。对方偏头看了他一会儿,笑得有点无奈:“竟然被认出来了。可惜我不知道你是谁。”



“我叫许博远。”许博远说,“是你的直系学弟。”



“哦,许博远是吧。”叶修作势掐掉手里的烟,许博远摆摆手表示不介意。叶修于是说:“虽然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事,但我不介意陪你聊聊——如果你愿意说的话。”



许博远犹豫了一下。也许是足够的黑暗让他感到安心,也许是叶修的气场给予他勇气,他缓缓地、用平静的语调讲述了这些事,甚至连近些日子的迷茫也直言不讳。叶修听得很认真,半边身子隐在高树投下的阴影里,不时点头。听完全部,叶修沉默了一下,从口袋中掏出小笔记本和半截铅笔。



“给。”叶修说,“这是好东西。有什么伤心事儿,走不出的圈,迈不过的坎儿,写在纸上,再撕个粉碎——然后你就可以潇潇洒洒走向新生活去了。”他把东西递到许博远手上,“真的挺管用的。你试试。”



许博远接过来,这应该是叶修平时采访用的记录本,只剩下几页空白。他提笔写了几行,小段铅笔自然不如钢笔的手感,可他却写得极为顺畅。这些日子的苦闷与挣扎终于找到了发泄口,顺着笔尖流出去了,再不见踪影。他满满写了一篇,才忽然意识到站在自己身旁这人是平时想都不敢想的,传说级别的存在,多少疑问和谜团都紧紧随着,叫人生出无尽的幻想。



“叶神,圈内传闻说你在实习期就怼了主编,有这事儿吗?”许博远问。



“啊。这个啊,”叶修挠挠头,“是XX药房那件事吧?那时候还年轻,沉不住气,发现他们在救命药里面掺假,急急忙忙写成了稿子就要发表。主编当然要把我拦下了,没有证据嘛。”


“当时我真的特别着急,为那些误用假药的重症病人。我说这条新闻您一定要登,我在三天之内一定能找到证据。我说求求您了,这条新闻登出去能救好多人的命。主编拗不过我,最后答应模糊一些词语,就算没有找到证据也能糊弄过去。”


“然后我去那个药房做了三天的卧底,终于在第三天晚上拍到了决定性证据。主编立刻帮我报了警,转天报上就刊登了,XX药房做假药,犯人被警察抓捕。整个事情,撰稿人是主编本人,英雄是警察,我只是个实习记者。”


“后来才知道,这种事情多了去了,就我一个傻子往前冲。可这就是我成为记者的目的,把真相告诉别人。”



叶修指间的烟头明明暗暗,缕缕烟气模糊了他的表情。许博远却十分肯定他是笑了,即使在这么多年后也依稀能记起来他轻轻的气音。


“这到底做的是个间谍还是记者啊……”他看着远方的夜空感慨。



许博远移开视线。这是他们这行悲哀的地方,想要获得第一手资料就必须要“近”,不论是离真相还是离危险。他想了想,最终转移话题。
“叶神,今天怎么有空回来看看?”



“哎,不干了不干了,回来躲一会儿,以后不干记者这行啦。”烟燃尽了,叶修轻巧地将它掷到一旁的垃圾桶里,“在即将转型为摄影的重要夜晚,想回来看看能不能遇到一个跟我一样迷茫的小同学。” 叶修笑得眉眼弯弯,“你看,这不是遇到了吗?”



“你迷茫吗?”许博远狐疑。



“我很迷茫啊。”叶修说。



“完全看不出来。”



“迷茫一定要摆在脸上吗?”



叶修拍了拍许博远的肩,顺手抽走他手里攥着的小本,粗略阅读了一下。“哟,你文学功底不错啊,写的还挺棒。以后想不想当个作家啊?”



作家?许博远咀嚼着这个陌生的词语,眼前似乎模糊起来了,远处有星星点点的光,他感觉酒意又涌上来。叶修好像在他耳边说话,热气撩在耳廓上。“改变的确很难,可结果值得冒险。”像是什么摄人心魄的咒语,让他一记就是很多年。



夜空像一条不见边际的深蓝的河流,点点白浪翻起就成了星,船在浪里穿行就成了月。许博远思忖了一会儿,指尖在空白的作者姓名位置打转,抬头看叶修。



当时是怎么回答的来着?



“那便试试吧。”



于是下定决心,于是提笔,落下二字。



【蓝河】。



TBC.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