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亦尘

杂食党,什么都吃,什么都写。
wb玖亦尘不是玫亦尘

【叶方叶】远海浮浪(陆)

*架空,海员叶方

*一个有关大海的故事

*八、九十年代的爱情

*ooc可能和大海一样汹涌

*北方方言出没注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细长的鱼线在阳光中一闪,一尾体型庞大的鱼“啪”的一声落在甲板上,水花飞溅,鱼身剧烈地扭动,跳跃、又坠落,尾鳍抽在钢板发出骇人的响声。

海员们一拥而上。

“按住它!别让它跑了!”
“快!那边去个人堵住缺口!”
“伙计们,谁有榔头?别的东西也行!”
“嗬,这回可是个野性的大家伙!”
“拦住拦住!干得好!”
……

远海的海水颜色深蓝,浪头翻起呈现出洁净的白色,海鸟从头顶掠过留下啾啾鸣叫,澄蓝的天空万里无云。又是风平浪静的一天。
他们现在位于太平洋南部,赤道来的太阳光火辣辣地炙烤着,蒸干的盐分粘在衣服上僵硬又难受,海员们索性脱掉制服赤裸上身。他们紧实的肌肉沾满汗水,太阳照射着发出熠熠亮光,举手投足间仿佛有光泽在他们的躯体上流动。

他们现在正全力对付一条刚捕上来的海鱼。
有人抄起硬物狠狠击打在鱼头上,有人捉住鱼尾将其甩起横拍到甲板,力气之大仿佛能使坚硬的钢板凹陷。有人踩住鱼鳍,有人撕扯鳞片,他们用最原始的方式搏斗着,青筋暴起、汗水腾飞,每一块肌肉都蕴含有爆炸性的力量,每一次动作都充满暴力的美感。海鱼凶猛地挣扎,最终在剧烈的疼痛中昏死过去,不再动弹。

海员们发出一声持久的欢呼。

“来来来,谁有刀子?”二副魏琛用瓶装水清洗鱼身,有人递上一把瑞士军刀。他娴熟地刮开鱼鳞、剖开鱼腹、清出内胆,然后把剩下的活儿交给那些上船有几年的海员们。他们遇到这种场面多了,也手脚麻利,不一会儿每人都拿到几片新鲜的生鱼。大家眼下顾着自己的食物,魏琛却对着一旁的人扬了扬手:“方锐三副要不要来尝尝啊?这种鱼只有这片海域才有,错过这村可就没这店了哟!”

方锐原本只是路过,也不好推却,于是伸手接过来。新鲜的鱼肉滑嫩冰凉,通体红色,中间夹有几道白,乍看之下竟有种别样的美感。方锐不知道这是什么鱼,只觉得拿在手里沉甸甸的,是生命的重量;这一片血肉就在几分钟前还挣扎过、跳跃着想要逃脱捕杀。方锐忽然有些犹豫了,他问:“就这样……直接吃吗?”

“对呀。”魏琛做海员这么久经验丰富,一下就看穿方锐所想。他几近嘲讽地道,“小伙子,鲨鱼在吃你之前还给你洗个澡化个妆吗?”

方锐迟疑了一下。他想着,用这样原始的方式,人类和兽物还有什么区别呢?他手中执着鱼肉,不知该作何动作了。

“老魏,你就这样带新人啊?”有人从拐角处走过来,胶底鞋踩在有水的甲板上发出噗嗤噗嗤的响声。方锐立刻听出那是叶修,整条船是只有他会这样拖沓着走路。方锐回过头,看见他走到自己身旁站定,双手插在口袋里,头微微偏着。魏琛“嚯”了一声,全当打过招呼。

“老叶你不地道啊,这可是每个新人都得上的一课,当年咱俩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?”魏琛揶揄地加上一句,“难道说‘你家’小翻译需要特殊对待?”

“什么我家,这可是我们大家的方锐,业界精英方三副。”叶修揽过方锐的肩,一副亲昵的样子,“而且我要纠正一点,关于船上吃鱼传统的认识,我可不是这么过来的,当年那么没脸没皮的人只有你才对。论起新人教育,你还是不如我啊老魏。”

“哟呵,护短呀老叶同志,我真是看错你了,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老叶。”魏琛眯起眼睛,“我记得今天应该没有你的班,你该不会是特意跑来的吧?嗯?”

“我是来找你换班的。”叶修直截了当,“我拿晚上的班换现在的,连下午一起。”

“行啊。”魏琛倒是不在意,“不过你换班干吗?这会儿多热你又不是不知道,换完你可别反悔。”

“哪会呢!我还要带新人看飞鱼呢。”叶修道,“你回去睡觉吧,赶紧的。”

“哦——啧啧啧,这浪漫的。”魏琛恍然大悟,接着连连摇头,感叹着“现在的年轻人啊!”晃晃悠悠回了船舱。

周围的海员们在短暂的休息后又开始工作,叶修趁机拎着方锐的后领子到偏僻处。他笑意盈盈地拍着年轻人的肩:“方锐呀方锐,在大海上就守大海的规矩。入乡随俗,我想你是懂的。”
方锐迟疑了一下,点点头。
叶修忽然严肃起来。“方锐,我知道你会这么多洋文,你的经历一定不简单。但不管怎样,”叶修指指脚下,“现在你在船上,就要克服从前的习惯,抛弃从前对人类的认识——在大海里,人类不需要什么文明,什么礼仪。我们只需要生存。人类不过是海洋生物链的一部分罢了。”
“远海中的船只就是孤屿,在这里,我们不需要复杂的所谓道德——我们只须要遵守纪律,图谋活命,仅此而已。”

方锐怔愣了一会儿,最终点头。叶修看到他的眼中有什么剥落了,露出更深邃的内里来。他低下头默默品尝着方才海员们搏斗的战利品,冰凉嫩滑的鱼肉划过嘴唇,味道腥甜鲜美漾满口腔,他努力咀嚼,直到那股来自大海的味道占据他的所有味觉,直到周遭的海浪声和血液汩汩冲击骨膜的声音融在一起,直到他的视线里出现数不清的白色海浪,翻滚着腾跃着,诉说那些白骨与鲜血。他忽然有些明白,“海员”二字的含义了。

TBC.

结果我还是没把飞鱼情节给放出来【捂脸】
嗯总之其实一直很纠结,这个事情到底要不要写……现在终于还是决定放出来
我一直想把一个立体的大海展现给大家看,它一定是有很多层面的
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吧

评论(11)

热度(24)